【醫療電源】家用醫療設備電源對供電網的寬適應性

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人們對於生活品質及居家醫療保健也高度重視,家用型醫療設備的採用是現今注重居家保健者最佳的趨勢與選擇。家用型醫療設備的使用者普遍不具備醫療設備的專業操作知識,家庭環境也不同於專業醫療院所,供電、溫濕度等都不確定,尤其是地處偏遠或在用電高峰期間,電網電壓有可能出現較不穩定狀態。

因此,家用醫療設備需便考慮更多的特殊安全性、設備的說明及警告等相關要求。在此背景下,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 IEC TC62 SC62A 於 2010 年 4 月 1 日出版了第一版 IEC 60601-1-11:2010。 此標準是有關在家用環境中使用的醫療設備的基本安全(Basic Safety)及基本性能(Essential Performance)相關要求,其對應使用的通用標準為 IEC 60601-1:2005。此標準對家用醫療環境定義為患者居住的場所或患者可能存在的其他場所,如室外場所及汽車、巴士、火車、船舶等交通工具中。IEC 60601-1-11:2010 中對供電網的供電要求,除了適用通用標準中規定的供電電源的特性外,還添加以下內容:

非生命支援的設備或系統,相線之間,或相線與地線之間的電壓波動在公稱電壓 (Nominal Voltage)的85%~110% 之間。

生命支援或生命復甦的設備或系統,相線之間,或相線與地線之間的電壓波動在公稱電壓 (Nominal Voltage)的 80%~110% 之間。

供電網電壓範圍 取值
公稱電壓範圍 100~240Vac
最大電壓範圍 90~264Vac
家庭環境非生命支援設備最大電壓範圍 85~264Vac
家庭環境生命支援或復蘇設備最大電壓範圍 80~264Vac

這說明了醫療設備電源對以上供電網的最大電壓範圍必須有寬適應性,在此範圍內任何電壓輸入都能啟動並正常工作。在實際使用中,電源滿足輸入電壓低至 80Vac,可以應對更大的電網電壓波動,可靠性更高。

亞源在寬輸入電壓設計方面積累了豐富的開發經驗,並已形成內部設計規範和驗證規範,可為您提供高性價比、高穩定性的寬輸入電壓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