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電源】無風扇電源設計 提升電源轉換效率

隨著全球 5G 技術的發展,未來 5 年內對於高速伺服器和交換機的訴求將會日趨擴大。而新的 PoE bt 標準也在加速進程化,功率訴求呈倍數增長,可想而知發熱量也會越來越高。因此,如何設計出可以長期高溫下高速、穩定工作的交換機,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隨著電子零部件的工藝和品質提高,散熱風扇將影響交換機工作壽命和穩定性。

隨著散熱風扇的長期運轉,往往會累積灰塵,轉軸磨損,扇葉老化等現象,運行噪音會越來越大甚至停止運轉,將直接導致交換系統內部溫度過高,引發各種問題。

採用無風扇設計則能徹底杜絕這些問題,而無風扇設計最重要的優點就是能提高電源轉換效率!

我們以 PoE 200W 系統為例,如果電源的效率只有銅牌標準(滿載 82%),損耗將達到:

(200÷0.82)-200=44W!

 

而系統內部 12V 的損耗一般在 20W(剩下 180W 供給後端設備),遠小於電源的 44W。故提高電源的效率是無風扇設計的關鍵指標。

 

針對如何設計出效能更高,品質更穩定的電源,亞源有一套完善的設計流程:

  1. 使用合理的拓撲架構+新的線路技術,為實現高效率建立良好基礎。
  2. 使用電子化設計平臺,快速算出效率最高的變壓器結構、工作頻率及功率元件選型,並得出各功能模組的損耗分佈
    (A-J 代表電源各模組的損耗,如變壓器,電容,半導體,電阻等)
  3. 利用步驟 2 的損耗分佈進行熱流模擬,優化 PCB Layout 佈局和散熱片設計。
  4. 公差分析,制定各模組最佳參數範圍,管制離散因數,提高量產穩定性(DFSS)。
  5. 運用最新版 DFMEA,快速找到潛在失效模式關鍵因數並加以管制,降低量產失效率。

亞源採用這套完整的設計流程,能快速設計出高能效無風扇電源,且成本具有競爭力。

亞源具完善的專業測試設備、實驗室以及技術團隊,能達成網通電源其他關鍵指標:

  • EMI Chamber:可以在開發初期就配合客戶系統進行調試,快速回應需求
  • 高規格 Surge:有專門的技術研究團隊以及測試設備,以解決 Surge 的設計難點
  • 開發團隊:DFSS 黑帶 30 人,綠帶 16 人,實現高效,穩定,成本有競爭力的設計
  • 安規實驗室:通過 UL CTDP/IEC CTF Stage 3 認證,隨時配合客戶的安規需求

亞源無風扇電源,是 PoE 交換機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