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源科技深耕網通、醫療專用電源市場
客製化能力獲全球大廠肯定

專訪亞源集團電源系統事業總經理 莊榮源
相關媒體報導: DIGITIMES 電子時報

圖說:亞源集團電源系統事業總經理莊榮源指出,研發能力和客製化服務是亞源在電源市場的最大優勢。(攝影/DIGITIMES)

在過去大量製造的消費性市場中,電源產品多為泛用型的標準化設計,雖仍有一定技術含量,不過市場門檻並不高,近年來特定應用領域需求啟動,無論是醫療或網通產業,都必須量身打造專屬系統,作為設備電力來源的電源產品,更需要提供客製化設計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

不過要設計出符合特定產業的電源設備,背後需要有深厚的特定領域專業知識、強大的技術研發團隊、高彈性製程設計與層層嚴格認證把關。在電源領域深耕25年的亞源科技,就憑藉著上述 3 大特色,專注於網通、醫療與消費電子等3大領域,提供客製化電源解決方案。

亞源科技以消費性 IT 設備電源起家,一路走來都以高品質產品為核心策略,因此即便在全球遭逢金融海嘯的 2008 年,其業績仍然成長不墜,不過也就在當年,公司看到消費性市場成長已趨飽和,而醫療與網通產業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因此開始將部份資源轉移至這兩大市場,這兩年醫療與網通市場成長迅速,而亞源科技早已在此站穩腳步,由此可看出當年的決定極為正確。

亞源集團電源系統事業總經理莊榮源指出,從 2008 年轉型至今,亞源科技的電源產品一直聚焦於特定應用領域,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在市場上已獲得客戶口碑,在醫療產業,更是醫用電源專家。根據研究機構 IHS 的報告指出,亞源科技已是全球第 4 大醫療電源產品供應商,所應用的產品包括呼吸器、製氧機、醫用顯示器與手術室設備,與全球各大醫療大廠均有合作,產品觸角遍及全球,除了歐美外,近年來開始啟動智慧醫療的中國市場,已有大型醫院採用內置亞源電源的醫療設備。

 

研發能量強大 提供貼身設計服務

當年毅然轉型是亞源科技在特定領域的成功關鍵,但卻非唯一原因,技術與人才是另外兩大要素。莊榮源對於研發的重要性非常清楚,尤其亞源最擅長的客製化市場,而客製化領域特色就是知識密集,因此研發團隊勢必成為企業營運的重中之重。亞源科技將研發團隊視為企業核心,光是人數就超過 350 人,佔集團總人數 17%,在投資部分,除了每年撥出 7%  營業額作為研發經費外,此經費也會與當年營收的成長比例而同步增加。

另外亞源也在企業中導入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專案管理師)、DFSS (Design for Six Sigma ; 6 標準差設計)等各種專業人才培育機制,其中 DFSS 被亞源淋漓盡致的應用在研發端,黑帶等級就高達 30 人,綠帶則有 16 人。莊榮源指出,DFSS 強調創新與品質,而要讓成果有所創新,就必須從整個流程往上追溯沿路改革,從子系統、原材料乃至於整個供應鏈體系都必須納入,最終成果才會浮現。而這之中每一環節,R&D 人員都必須親身參與,和供應鏈廠商接觸,了解外界動態,才能讓在創新的同時,讓品質同步達到最佳化。

除了上游供應鏈外,對客戶端系統的功能精準掌握,也是亞源研發人員的必要技能,莊榮源指出,相對於其他產業,醫療由於直接涉及人體安全,因此所選擇使用設備,都必須要有非常高的信賴感,這也是醫療市場較為封閉的原因。要獲得客戶信賴,只能用品質、服務和時間來換,也是透過這 3 大特點,亞源已成為全球頂尖醫療大廠的長期合作夥伴。身為醫療客製化電源的領導品牌,亞源也積極參與業界活動,今年 5 月 17 日將參加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 (CMEF),會中將展出多款醫療電源,適用於 CPAP 呼吸器、製氧機、加濕器、醫用顯示器、手術室設備等醫療應用。(展位:6.1D12)

除了醫療外,網通也是亞源科技的重要應用領域,其產品主要用於 PoE 交換器,對品質有高度需求的大瓦數網路設備市場,此一市場對於設計、材料要求不下於醫療市場,而且由於亞源科技產品所應用的 PoE 交換器,都是內嵌於客戶的系統中,因此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設計服務需求,莊榮源表示,憑藉長年在此一領域的深耕,亞源科技在客製化網通領域已獲得業界肯定,全球一線大廠目前都已採用亞源科技的電源產品。

 

圖說:亞源 500W 嵌入型醫療電源

高彈性生產 零秒換線滿足少量多樣需求

亞源科技的客製化服務不只在研發端,產線也是其一。由於客製化服務模式的特色是產品少量多樣,頻繁換線是常態,以亞源產線為例,每天換線頻率平均都在 5~6 次左右,因此少量多樣生產對產線彈性的要求極高。亞源科技對製造工程的重視不下於研發,在產品設計階段,生產部門就會針對製程問題提出需求,由研發部門配合解決,莊榮源表示,目前亞源科技的部分產線,已接近零秒換線目標,此外亞源也在生產製程導入 Six Sigma DMAIC 模式,也就是透過定義、測量、分析、改善及控制等5大步驟,不斷循環改善製程,讓效能最大化。

為持續提供優質產品與服務,亞源科技不斷深化人才與硬體布局,在人才方面,亞源早年即深耕電源教育,曾協助大專院校設立電源實驗室,也積極推廣產學合作,莊榮源認為藉由電源教育著手,是亞源對台灣電源產業所能貢獻的一份心力。當年也藉由產學合作招募了一批優秀員工,今日已成為各部門的重要骨幹。

此外,為了加速客戶產品的上市速度,亞源科技在台灣與深圳設有研發團隊,可就近為客戶提供設計服務,此外亞源科技也在公司內部設置了包括 UL、TUV 與 Nemko 在內的3種最高等級安規認證實驗室,測試授權範圍不但符合一般消費及工業類產品認證標準外,同時還滿足醫療 IEC 60601法規標準,產品可直接在此實驗室中獲得認證,可將認證時間大幅縮短一半,提升產品的上市速度。

對於未來發展,莊榮源表示,客製化服務仍是亞源科技未來的重點,近年來智慧化成為各產業趨勢,而智慧化設備對於電源品質的需求只會更高,因此亞源科技將持續強化研發與製造兩端的能力,以高品質設計服務客戶。